Translate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Milano Giardini Pubblici Indro Montanelli遇扒記

近日爹爹遺落皮夾事件,讓我興起寫下米蘭遇扒經驗的念頭。很高興,也很幸運地,我們父女倆的所有物,一樣不差地回到我們身邊。
今年規畫旅遊重點地區為米蘭,雖然對精品名牌興趣缺缺,衝著Leonardo da Vinci『最後晚餐』,怎樣也要給他飛過去。再而想到前幾次出國,都沒帶紀念品給育我養我疼我的雙親,心裡感到有些內疚,趁著這次時尚都會之旅,帶個義大利精品給他們使用。
此次行前功課也作的比較多,研究了米蘭主座教堂和聖母感恩教堂的位置及附近主要道路,以節省抵達當地後,找路的時間。
自助旅遊對我這種檢視地圖能力欠佳,又有路癡傾向「大目仔」其實有些吃力,光是要離開機場就要先花去十幾廿分鐘時間找巴士站搭車前往市區火車站,抵達火車站,即刻按訂房資訊提供的簡易地圖,找尋前往預訂投宿旅店的路,一旦走錯路,往往一差十幾公里,拖著行李亂走一通。Check in前,可能已走上兩三個鐘頭去了。這次米蘭行,就挺慘烈的,上午11點左右到達米蘭中央車站,一直到尋得客宿旅店,已經下午將近15點。把小筆電和iPad藏進大行李箱後,換上短靴,拎起平日上班使用的大提包就出門正式逛大街了。三月底的米蘭已無冬日的寒冷,我帶的都是毛衣,簡直失策到極點。
出了旅館門,拐幾個彎後,走上Buenos大道,一路看著櫥窗精品,一面想著帶什麼禮物給最疼我的最挺我的爹爹。鞋子?皮帶?領帶?可惜爹對領帶沒興趣,皮帶?穿過威尼斯城門,進入Venezia大道,未久便來到蒙塔內利公共公園,走進去找個椅子歇歇腿,順手就把提包往旁邊一丟,敲敲腿膀,看看周遭,就在那麼瞬間,耳裡聽到沙的一聲,驚見提包不見了,正此時一名年輕人從眼前走過去,朝身後望去,另名年輕人手持掩護行動的外套,假裝掏衣物口袋內的物品,我未動聲色觀察那人的舉措,然後那只提包就被若無其事地丟進不遠處的垃圾桶。我心裡暗笑,他們要的東西全在我隨身小包包裡,那只提包除了乾唐軒的隨手杯、忘記裝電池的傻瓜相機、護唇膏、帽子、手套和圍巾外,只有一小本舊舊的新約聖經。想當然爾,我立刻去撈起那可憐被棄置的提包,也若無其事地繼續逛大街去了。
米蘭的扒手不一定是吉普賽人或北非人,至少拿走我提包的那對年輕男扒手,看上去是義大利當地帥哥,他們兩兩成組,一人竊包,另一人引走你的注意力。看著他們吃鱉,心裡挺爽的,此後,便不再讓包包隨意離手。往後幾天,在伊曼紐二世迴廊外廊道,果真瞧見一名成功得手的扒手邊笑著回頭張望,邊往前跑的得意洋洋模樣。或許當地扒手行竊事件已司空見慣,不會有人大驚小怪喊「小偷!」也或許,在那地區繞的都是觀光客,語言不通,又沒法隨處看見當地警察,只能遺憾地旁觀遭扒的受害者。

總之,人在他鄉,凡事都得謹慎點。遺失金錢事小,護照遭竊才是大問題。米蘭之行,提包遭竊的經驗,讓國家地理頻道介紹國外扒手各種行竊方式,變成真實事件,真真開了眼界。


從Google地圖剪下來的圖面,就是遇扒記事故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