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年少記趣

今日下午,同事收到一紙公文,該函建議政府機關()舉辦公開活動,可以播放國防部示範樂隊錄製的管弦樂版國歌,同事還當場打開音響播放,讓在座同仁猜猜看那是什麼音樂。不期然地勾起我的遙遠年少記憶,是關於學校上下午集會升降旗的有趣記憶,在此與讀者分享。
我的初中在南部一所新成立的社區學校度過,我是該校第五屆畢業生,那時學校尚在草創期間,教室數量很少,一個學年大約十到十三班左右。記得小六時,爹曾問我就讀學區學校的意願,因為當時我家孩子的戶口都寄在舅舅家,舅舅家那邊的學區較大,兄姐理所當然就讀那個學區的社區初中,升學率也比較高。到我升初中時,爹親不知想到什麼,居然問我想讀新學校,或是兄姐讀的那所大型初中。身為老么的我,對讀書沒啥興趣,也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於是選擇那所小學校,之後成績普普,也沒啥課業壓力地度過青澀少女歲月。
升初二那年的暑假,因家庭經濟故,未參加學校暑期課業輔導,而莫名其妙地被編入當時所謂「次優班」的兩班之一,從此過著第八節的課後班生活。每每其他班級學生都下課回家了,我們卻得留下來上課,還算乖巧的我,很無奈地接受命運安排。喜歡看的卡通從此與我絕緣。
那時我們班恰有兩大帥哥,長得又高又帥,嗓音也響亮,在初三時期,同時被選為司儀,負責站在司令台右前方,對著全體學生發號司令,如起頭「升()旗典禮開始,全體豎立,主席就位,唱國歌。」及儀式結束時的「禮成」。
一日,其中一位帥哥,不知怎麼了,居然在放學時間,喊出「『升』旗典禮開始,全體豎立,主席就位,唱國歌。」當下全校師生都笑翻了,卻見那名同學面不改色地繼續站在那裡,直到列隊開始朝校門口行進,他立刻找個地方躲起來。
那件事在當時我們班,是個大笑譚,大家都拿去糗那個同學。時過將近卅年,早已淡忘的一件少年趣事,就在一首管弦樂版的國歌中,重新躍生腦海。往事堪可回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