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2010日本行



2010日本行,有遺憾,有收穫。遺憾的是,錯過萬齋哥哥的表演,收穫的是,找到戰國時期英雄人物的相關遺跡。更讚的是,在39歲生日前7個鐘頭裡,生平首次親眼見識「飄雪」情景。
京都啊!京都,真是我魂牽夢縈的古都。早春3月,櫻樹迫不及待綻現生命力,朵朵姣顏櫻花媚人地出露枝頭上,惹的人直持相機捕捉嬌艷花姿。
春雪初飄落於二条城外,隨著寒冽強風掃落車水馬龍的堀川大通上,接著細零零地飄了又停,停了又飄。之後,化為鹿苑禪寺金閣舍利殿的清麗背景,大雪紛飛如櫻瓣隨風恣意舞踊,直令遠地遊人驚嘆嘖嘖。
高瀨川畔成列櫻樹,一如垂柳愛戀清清川水,櫻花雪花分不清彼此形影,交融於京都唯美的垂暮之際。片片細雪,無視行人匆匆,兀自零落飄舞。櫻花、櫥窗、高瀨川,在京都三条的靄雪薄暮之中,漸次轉成記憶中的片刻,最後烙印心版,形成永恆的美好圖像。 
2010的日本行旅,是弔唁戰國英雄豪傑之旅,拜訪秀吉公曾經待過的姬路城,德川家族重建過的大阪城及名古屋城;走訪信長公被背叛而自裁身亡之地「本能寺遺跡」,及其與捨身保護主公而一一殉職之徒眾的長眠之地「阿彌陀寺」所轄靈園;悲劇英雄明智光秀的首塚,內心感嘆連連。「阿彌陀寺」所轄靈園中,森蘭丸長利的墓碑,數度捕捉住我的目光。這位信長公最疼愛最信任的近衛侍,堪稱安土桃山時代最典型的年輕男子裝束文化代表,據稱個性細心敏俐,是個美男子。歷經長時尋覓,拖著疲累肢體,在細細雨絲裡,爬上層重階梯,終抵位於孤坵上的秀吉公陵寢,閉目對已作古數百年的秀吉公訴說心內悄悄話,之後默默凝視寂靜的墓碑,感覺雨下的更大了,彷彿秀吉公聽到我的感慨低語,藉著稍大的雨絲,悲嘆其子秀賴的悲劇和豐臣政權的短暫。當我因天色漸暗須轉身下階離去之際,不禁流淚滿面,數度回首翹望,直到看不見墓寢,方擦乾眼淚,黯然踏上歸途。
日本城之旅的第一站是秀吉公藉石山本願寺為基底而打造的大阪城。現今的大阪城天守閣已是鋼筋水泥重建建物,與秀吉公在世所修築的大阪城天守閣是全然不同的建物,不僅外觀不相干,連所在位置也不同。我較偏好秀吉公在世期間的大阪城天守閣外觀與色系,黑底金漆繪。但天守閣的地點,卻是德川氏所定的方位較有防守優勢。現今天守閣內部已布置成秀吉公生平故事的展示空間,除了秀吉公的發跡事蹟,也展出豐臣政權滅亡前的大阪「冬之陣」與「夏之陣」圖繪,及相關參戰之各大戰將,其中最引人唏噓的便是真田幸村了,這位悲劇英雄與其屬下,為了回報秀吉公的恩惠,不惜戰到一兵一卒,筋疲力竭,死而後已,令人感佩不已。
姬路城,是第二站,下次有機會再造訪,打死也不會選在假日去,人潮多的差點淹死我。姬路城是座貨真價實的古城,連坐在火車上都能遠遠眺望它那美麗的姿影。姬路城天守閣是殺掉我許多記憶體空間的建物,它的倩影,讓我在返回京都的途上,仍一而再再而三地回首顧盼,直到完全看不到為止。姬路城是坐落於山頭上的防禦城體,以傳統戰爭型態來看,不易被攻破,也幸虧非位於工業重鎮,而免於二次大戰的戰火焚略。
反觀名古屋城就命運差了,名古屋城天守閣就真的在二戦美軍的空襲之下,整個毀於烈燄之中,如果我當場目睹那大火焚城的慘狀,想必也要嚎啕大哭了。現今的天守閣也是鋼筋水泥重建物,歷史感也降低不少,儘管外觀維持焚毀前的模樣,內部卻變成名古屋的演變歷史及其尾張德川藩主的相關史料展場。
二条城亦為貨真價實的古建物,與姬路城天守閣同為木造建物,進入參觀均須脫鞋,此城的天守閣因受雷擊燒毀,之後便不再重建而僅存城基。二条城是德川幕府的京都御所,內部部分空間有人偶展示歷史場景,如各藩大名拜見將軍之處所,或將軍平居之處所,均稱之為「間」,其中最寬廣的一間,據稱為德川家康與豐臣秀賴最後一次見面之處。為了研究各間的壁畫及天井繪,總共繞了二之丸兩圈半,腰都快折半了,但依然覺得十分值得。
與平清盛有關聯的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也是此番日本行的重點之一,由於家母篤信佛教,自小常隨家人前往屏東祈安堂探望外婆,堂裡供奉的就是觀世音菩薩。在學期間,所學得中國文化史,談到的佛教藝術中,我偏愛南北朝之前各朝代印度及中亞風格的菩薩像,三十三間堂的千尊千手千眼菩薩像,即是唐代風格的菩薩像,由於雕作者不同,也非模鑄,因此各尊菩薩面貌、裝飾、立姿各不相似,加以風神、雷神及其他佛菩薩護法,在在堪稱藝術界逸品,讓人流連再三。三十三間堂同樣迭有年代,入堂參觀也得脫鞋,穿著馬汀大夫短靴,穿脫煞是不便,但為了參觀藝術極品,只好忍受這些不便了。
此番日本行,去程被座前的小朋友給弄得硬生生拖了半小時,回程則是成田機場塞機,19:00班機直到19:40才起飛。看不到萬斎的表演,部分得歸咎那位媽媽,明知小朋友懼怕搭乘飛機,還帶著他要出國,弄的機組員及乘客均大為不安寧。我在猜想,那個小朋友的前世可能是摔機過世的,本身可能有點心智障礙的情況,以至於無法處理恐懼情緒,或許那位媽媽得帶那個小朋友去做「催眠」治療,才能解開小朋友的飛機密室恐懼症。
總之,日本行已經結束了,好多值得留戀玩味之處,下次要多多做行前功課,以免因為搭錯車而硬生生地錯過表演。好可惜,我一直想欣賞現場能劇表演,且又是萬斎哥主場的,結果....,唉~毀了,多不甘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