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13翡冷翠Firenze中央車站小插曲

日前奉派北上開會,南北往來的交通工具就是臺灣高鐵,在返程行旅中,無意間勾起2013Firenze翡冷翠中央車站趕搭義大利國鐵高速列車Frecciarossa的ㄧ個小插曲。
2013的旅遊重點在托斯卡尼地區的翡冷翠,因為前年錯過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文物,於是規劃從馬可波羅機場進入威尼斯,留宿兩夜,再從聖露西亞車站搭乘火車前往文藝復興發源地翡冷翠。之後,再從威尼斯離境。
照例的,我又在翡冷翠的最後一日,演出迷路及驚險趕火車的爛戲碼。那天的車班是下午三點半左右的班次,因此把握僅存的半日時光,走一趟亞諾河對岸山坡ㄧ帶。期間逛了一家專門收藏古代文物的博物館(我通常不會記那些小型博物館的名稱),親眼看到木乃伊的本尊,有一兩具損壞的很嚴重,該館甚至封了其中一間擺置木乃伊棺廓的展覽區。當日適逢週日,各教堂都會辦彌撒,我經過一家保存有國際哥德風聖壁畫的大型教堂,也進去湊熱鬧了。印象中,那些主教身著白袍,以近似吟詠方式唱誦拉丁文經文,真的很好聽,讓我相當感動。礙於時間因素,未能久留,只能懷帶遺憾心情,繼續下個行程。
走過一條又一條街頭,不期然看到「Piazzale Michelangelo」的指標,好奇心驅使下,ㄧ路延上坡車道往山區走上去,走了好久好久,心裡七上八下,還ㄧ直自我懷疑,花了一個多鐘頭,終於看到同樣喚作「Piazzale Michelangelo」的露營區,再往前走,便是著名的景點「米開蘭基羅廣場」,好多旅行團聚在那裡,遊客爭相對著市區百花教堂和Bargello美術館一帶拍照。該廣場上擺置大衛像和Lorenzo兄弟靈寢晝夜、黎明、黃昏四大尊像的青銅複製品。我也在那裡拍攝幾張像留念,之後順著捷徑往山下走,開始踏上返途。

返程期間又進入ㄧ家小型美術館晃晃,這ㄧ晃,竟錯過The Palazzo Pitti ,因時間所剩無幾,必須及早趕回客宿旅店提取行李,趕搭火車。
由於已在那旅店停留六天,櫃檯人員每每看見我,直覺反應就是拿鑰匙給我,那次我嘴裡直說no!no!baggage!心裡卻感到難過,因為我必須離開美麗的翡冷翠了⋯⋯
客宿旅店就位在中央車站與百花教堂之間的要道上,走路不過五分鐘時間,尚有十多分鐘空檔買紀念品給家人。車票打卡後,開始找班車停靠的月台,來到預訂車廂入口,有名當地人很熱心地要幫忙我扛行李上車,ㄧ開始我還傻傻的,彼時卻出現一名表情嚴肅、身穿制服的年輕人,看來像是列車司機的男子適時阻止那男人的舉動,還幫我將行李提上車。當下我理解了那位熱心男子的真實意圖,如果我真讓他提行李,該給多少銀兩,還不知道呢!如果沒有看過威斯康提的DEATH IN VENICE,又如果沒有那個酷酷的帥哥司機,我恐怕得像古斯塔夫須丟個幾文錢子打發那個「熱心人」了。說來真要感謝那名帥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