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悼台灣母語守護者-前南社社長鄭正煜恩師

我稱鄭正煜為恩師,沒錯,我確實曾經受教於他,儘管學生眾多的他不可能會記得我。 
直到大專以前,我是K黨的支持者,讀的是聯合中國,那時期黨外人士朱高正在立法院搶麥克風,19880520農民運動,我還在罵那些人哩。 
大專時期,一名美術科的室友帶進一份本土報,好奇之餘,便問那家報紙好看嗎?室友回答還不錯,從那時起,我才開始閱讀本土報,將目光拉回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鄭老師是我初中時期的歷史老師,印象無誤的話,應該是二、三年級的歷史老師,被該校學生稱呼為「三叔公」。由於我小學時代到初中,經歷8個導師,除了小學五、六年級的導師是同一位外,其餘全換過,以至於有點搞不清楚初中三年,科任老師有沒有更動,只依稀記得英文老師有換過。 
我一向不是個循規蹈矩的學生,也不是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但我的小小叛逆性格,曾招致一名同學都不喜歡的英文老師在眾同學面前羞辱,那位英文老師是隔壁資優班導師,常常唸我們班的同學,還罰全班跑操場,我就故意給他慢慢跑,搞得他很生氣,宣稱我是「天下第一號大混蛋」,我當下氣怒歸氣怒,並未頂嘴,只是裝作毫不在意那個封號,冷處理,從此被同學封為大姊頭,連班上愛耍老大男同學都敬畏三分。 
鄭老師儘管私底下參與政治運動,在課堂上卻未刻意談論政治,只說過他學生時期不太愛上課,常跑去窩圖書館,博覽群書。印象最深的是,他曾經講述埃及木乃伊的製作過程,聽得我兩眼發亮,津津有味,因為我兒童時期很愛看少女漫畫,也會模仿細川知榮子畫「尼羅河女兒」主角凱羅爾。我超愛古埃及事物,每次國家地理頻道或Discovery播出相關挖掘古埃及法老木乃伊的節目,必看,即使重播多次,照看不誤。 
初中畢業後,正同大部分的人,不會特意返校探師,當然也不會特別想到歷屆老師。自從關注起臺灣政治情況,在報章言論廣場看到鄭正煜三個字,便覺很眼熟,在政治版上看到他的照片,也覺得好像看過這個人,還ㄧ直懷疑那是否就是「三叔公」。ㄧ個半月前,恩師罹癌仙逝,心下感慨唏噓,日前在言論廣場上,有投書人提到他的名字,ㄧ時興起,google了一下,其中一篇報導他的事績及曾服務的學校,果然出現我初中就讀的學校名號,終於證實鄭前南社社長就是我的恩師「三叔公」。 
我這一介藍領家庭的孩子,自小缺乏圖書資源,也不知道啥是圖書館,「三叔公」開啟了我對歷史人物的好奇,我開始學著借閱西方歷史人物書籍,記得那時閱讀有凱薩大帝、亞歷山大大帝,音樂家莫札特等人的傳記,由於那時期每天畫漫畫人物,閱讀進度較緩慢,讀過的課外書籍不會太多。 
鄭先師已然離去,拜見機會再不可得,只能在心底默默感謝他的指導之恩,感謝他對本土文化和母語的疼惜與維護,感佩他的戰鬥精神,祈望在天上的他繼續護佑人間這群仍然為本土文化奮戰的志士,克盡未了戰役。 別了,恩師「三叔公」,弟子鳳甲國中黃麗秋在此打躬作揖,拜別恩師前南社社長鄭正煜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