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2009京都旅之虛驚一場

今年4/23再度滿懷興奮期待飛往日本,準備欣賞4/25日萬斎樣「六道輪迴」的首演,順便進行京都3日自由行。
此行發生了些小意外,差點看不成萬斎樣的表演,因為誤以為演出地點為京都市區的東本願寺園區內,卻意外發現淨苑並非位在園區,而是東山山區的東山淨苑,幸好老天爺賜福,讓我遇見同樣跑錯地點的一對母女,於是3人一道搭乘計程車前往目的地(真是萬分感謝那對母女,願晴明樣保佑她們一家子平安順利度過一生)。
東山淨苑,就是台灣所謂的納骨塔,只是名字取得非常清淨脫俗,當地氣氛亦相當靜雅肅穆,全無陰深氣息與靈異氛圍。本堂忘了是??刹,直到劇末,才將原先以布幔遮掩的神龕,呈現觀眾眼前。那真是生平見得最美的佛教神龕,以金色及黑色呈現,鏡面地板擴大整座神龕的視覺效果,因為實在太美了,使得坐在2樓最上方中央位置的我,忍不住走向舞台前,欲好好欣賞之。許多坐在貴賓席的觀眾,同樣屏息於神龕的雅緻,久久不忍離座。
言歸正傳,本劇六道輪迴係以萬作爸為主角,(由於聽不太懂日語,只能從演員的演出臆測劇情)可能因病而觀落陰(台灣謂之),其女與僕人(石田樣)為尋其父(主),經歷天、人、餓鬼、畜生、地獄、修羅道等奇遇。戲服採中國風,正因戲服中國風味,飾阿修羅的萬斎樣儘管與飾天女的麻実架式十足地出場,但萬斎樣的裝扮卻讓我錯愕不已,一度還以為是三太子出巡,可是回頭想想,既然從修羅道現身,應該是阿修羅啊!那天觀劇時,每看萬斎樣出場,就想大笑。萬斎樣抹了白粉塗上口紅,確實給它美美的,但那身戲服卻令人發噱,讓我每每想起,就覺得好想笑。如果那戲服裙擺過膝及於腿腹,可能會好些吧!
以上,是個人本次看戲的粗淺想法,如有冒犯各位美眉之處,海涵啊!


以上文字是本人在網站上搜尋到自己在別人的部落格裡的留言,那年是2009年。 猶記那些年,本人很迷日本大有名氣的狂言師野村萬齋,2008年為了欣賞他擔綱演出的舞台劇「わが魂は輝く水なり-源平北越流誌」飛去日本東京都,順便展開人生第一次的單人自由行。2010年也是為了看他的舞台表演(忘了劇名,依稀記得是能劇),順便進行日本天守閣巡禮。 
之所以會興起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其實跟第三篇「米蘭蒙塔內利公園遇扒記」小有關聯,爹親前些日子險些遺失皮夾而耿耿於懷,竟想把他買了卻用沒幾次的新皮夾送給我,為了慰撫他的不安,我告訴他以下的真實事件。 
2009京都行臨返國的前三個鐘頭,我因內急而在京都火車站地下美食街的公共盥洗間蹲了十幾分鐘,解放之後,當然就是洗手啦,準備趕搭快鐵はるか前往關西機場。就在搭上電扶梯上樓之際,不自覺往左肩瞟了眼,一個恐怖念頭閃過腦海,OMG~我居然忘記帶上隨身包包,把它遺落在盥洗間裡~顧不得電扶梯繼續向上捲動,在眾國際人士驚訝注目之下,返身逆路衝下樓,直奔盥洗間。好哩加在,我的包包安坐馬桶水箱上,似乎從沒人去動過它,我的護照、荷包及機票全保住了,真是上天保佑啊! 
那年的京都行,基本上都是雨中行旅。返國前一天的仁和寺參訪,雨幾乎沒停過,我的照相手機NOKIA.N93即因淋到雨,積了些水氣,隔天上飛機,包包被空姐塞進座艙行李箱櫃內,手機內的水氣似乎冷凝了,下飛機後一度無法開機,直到返家插了電才回魂,真是虛驚一場。
仁和寺一角

仁和寺一角

仁和寺植栽

塔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